101/10 甲狀腺亢進(甲亢)來襲

 

很多人都會問怎麼會發現呢????

 

我呢! 是以為感冒劑量開太強了..所以去診所請醫生換藥..等待的

 

時間就量量血壓&心跳..才發現心跳異常(130幾下)..難怪手腳軟...

 

原來我也沒打算上醫院看..因為我認為是感冒藥的原因麻...

 

但阿爸阿母很不放心..才掛聖保祿心臟科的..

 

鄧逸峰 醫師

  

歷~

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

台大醫院心臟內科總醫師

敏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

 

專長~

冠心症、瓣膜性心臟病、心臟衰竭

週邊血管疾病、心臟血管超音波

經皮冠狀動脈支架置放、心律不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哪知道去了醫院..一量心跳已經150幾下了..投單後..

 

因為我是最後看診的..護士出來說..

 

醫生叫妳先去照心電圖..我們會等妳才下班..

 

醫生看到心電圖..告訴我..應該是甲狀腺亢進..

 

但是還是得再抽血證實..安排一星期後看報告..

 

報告結果證實是甲狀腺亢進..

 

我開始了藥罐子的生活~

 

首先先解釋驗血報告會看到的數據..

 

因為聖保祿看診都沒提供驗血的數據單子給我..
 
 
 

醫生念完..我就忘了..這個是後來去長庚的參考數據~

 

四碘甲狀腺素T4:0.76~1.64 懷孕:0.93
甲狀腺激素TSH:0.35~5.5

  

臨床意義:

1. T3↑:甲狀腺機能亢進、毒性甲狀腺腫。

2. T3↓:甲狀腺功能不足、甲狀腺切除。 

3. T4↑: 甲狀腺機能亢進、毒性甲狀腺腫。

4. T4↓:甲狀腺功能減低、服用甲狀腺抑制素、慢性甲狀腺炎。 

5. TSH↑:原發性甲狀腺功能不足、甲狀腺摘除。

6. TSH↓:甲狀腺機能亢進、使用甲狀腺治療的病人。

 

我選擇在聖保祿就醫..是因為有夜診..上班才不用一直請假..

 

一開始每個月都去報到..等值穩定時..就會變成二個月回診..

 

每次回診前一個星期都要先去醫院抽血..等回診時..醫生依據抽血

 

報告上的數據調整藥量...

 

甲亢檢查的值..起起伏伏..心情真的很沈重..

 

也因為每天吃藥..開始也出現胃液逆流的情形..

 

看來吃藥不是長久之計..決定轉往長庚開刀..

 

雖然開刀不是100%的人都會完全康復..不用再吃藥..但起碼有機會

 

轉往林口長庚先掛了內分泌(新陳代謝)的林仁德教授..

 

林仁德 醫師

 

專長~

甲狀腺癌研究、內分泌疾病、糖尿病
 

現職~

長庚大學 醫學系教授 

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

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常務監事

 

經歷~

長庚醫院 醫師 

美國洛杉機加大研究員
 

一開始我就表明我想開刀..但醫生也表示要觀察一陣子..值都在

 

標準值內..才會會同外科評估是否可以手術..幾次回診值都還ok..

 

也安排我到外科接受問診..我的外科是趙子傑醫生..

 

趙子傑 醫師

 

專長~

腫瘤外科、內分泌外科、乳房外科、腸胃外科

 

現職~ 

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一般外科系主任

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外科教授

  

經歷~

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林口一般外科主任

林口長庚醫院品管中心執行長

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

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副教授

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外科系主任

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
 

第一次問診~

 

醫生: 什麼樣的問題???

我: 甲狀腺亢進 

醫生: 那要開刀??

我: 是

生: 此話當真

我: ..............(傻了我)

我: 對(哈...這醫生也太跳TONE了吧!!)

 

醫生: 但是我的刀很多..可能要等很久哦~ 預定103/5/5..

 

從離開醫院就不斷對自己精神喊話..就開刀吧..

 

一定會成功的~

 

103/5/5 仍沒接到通知住院的電話...又等..

 

103/6/9 中午時間通知住院的電話終於響了..

 

15:30前要到院辦理入院手續和入院檢查(量身高.體重.血壓.

 

        抽血.心電圖.照x光)..完成後就可以到病房去了..

 

20:00會有開刀前說明會(告知開刀前後要做的事和照護)..

 

22:00會通知是不是排第一個開刀的(迷思..為什麼有人想要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第一個..醫生都不知道睡醒了沒..哈)

 

103/6/10 早晨5-7點..護士就會來為你打上點滴..

 

就在病房等通知..就會有人推病床來推你去手術室前準備了..

 

我是10:30接到通知..被推到等待區超冷..有人會替你蓋上熱毯子..

 

進手術室前..會先確認資料..護士會替妳裝上該裝的觀測儀器..

 

醫生早就在等著開刀了..當護士和我還在討論到底要不要自費裝

 

自控式止痛(要價8000)時..醫生開口說了..他比較建議打止吐針

 

(要價500左右)..因為開刀的地方..如果打了止痛會更暈更想吐..

 

對傷口不好..我才決定那打止吐就好..然後麻醉師進場..

 

麻醉師才問了叫什麼名字??出生年月日??護士叫我吸一口..

 

然後就不知人了(事後想想還真可怕)..醒來時..已經在恢復室了..

 

喉嚨要吞嚥超痛苦的..不知道有沒有傷到聲帶..過了不知道多久

 

就被推出來..喊:某某某的家屬有沒有在..然後就被推回病房囉!!

 

103/6/11 抽血檢查鈣和磷的指數是否標準..我還在標準裡..

 

有點發燒..手腳都有發麻的情形..

 

坐馬桶時..兩條腿像被電到一樣超麻的啦!!

 

當下的我超緊張..趕快找緊急鈴在哪..萬一..爬不起來..哈

 

開完刀後..要冰敷..護士也會定時送藥(胃藥.消炎.鈣片和化痰)..

 

吞藥不可能..只好請護士磨成粉..但是真的超苦..嗚~

 

103/6/12 趙醫生探房..我那時也可以自己起床上廁所了..

 

老公就去上班了..

 

醫:老公呢??

 

我:上班去了

 

醫:怎麼可以這樣呢??

 

哈哈..謝謝醫生..我笑了..

 

103/6/13 辦理出院..從早上8:00就開始等..等了好久..

 

到11:00才弄好離開手續..

 

診斷證明~

 

公司方面:勞保-依日投保金額/30/2*(住院天數-3)..就是理賠金額

     團保-依保險條文

 

自身保險:先問業務內容要怎麼註明才不會有問題..再請醫生開立..

     有些術後一星期回診的費用也可以請哦~

 

繳費收據~

 

COPY(要收續費每張$10)..

記得請醫院蓋章(經辦人員會加蓋自己的章和與正本相符章)

  

103/7/16內分泌回診-安排抽血..這樣也被賺一次門診費用$460

 

103/7/24內分泌回診-開完刀第一次驗血報告~

 

T4

TSH

  

醫生開 M84 THYROXINE SODIUM 0.1mg/tab 每天半顆..要我

 

沒不舒服就不用吃了..三個月後再回診..

 

看到TSH值超過標準值..讓我不禁害怕..會不會開完變成甲減了..

 

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」是因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所引起,它會造成全身性代謝速度變慢,症狀除了患者出現疲倦與下肢浮腫外,包括怕冷、肌肉痠痛、全身僵硬、肢體抽筋;可能漸漸的導致記憶力變差、聽力減退、動作遲緩等症狀。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」須及時的治療,以免出現貧血、高膽固醇、高血脂等現象,時間過久會影響心臟、血管的功能,甚至引發甲狀腺急症,導致全身黏液水腫昏迷,嚴重時可能致命。有些原因引起的甲狀腺低下是無法恢復的,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來補充,也無明顯副作用。

 

開刀後,TSH一直都超過標準,直到104/8 ,

 

醫生才開了THYROXINE SODIUM 0.1mg/tab

 

104/8/19驗血報告~

 

T4         1.06      0.74~1.64

TSH    14.004    0.35~5.5

 

 

104/11/6員工旅行,一直很担心會再那個時候才來,

 

11/1  睡前終於來了,放心的睡了,11/2-3都沒有經血,

 

直覺不太對勁,是甲減搞的鬼??? 11/3吳鳳昕婦產科報到,

 

醫生聽了說明後,可能是懷孕了,天啊!內心嘀咕千萬可不能是

 

,超音波照不到,驗尿結果出爐是懷孕了,怎麼辦????

 

醫生開了安胎藥,驚嚇中的兩人還是打算要生下來,提前長庚的

 

回診時間,11/4先去抽血,11/6一早就到長庚請醫生加掛,

 

我:這樣懷孕有問題?

醫:沒有問題

我:那藥還是要繼續吃?

醫:一定要吃,不吃才會有問題哦!

 

104/11/6 驗血報告~

 

T4      1.38        0.74~1.64

TSH  9.206       0.35~5.5

還一併檢驗相關肝指數

 

11/7 宏其婦幼醫院,第一胎也是在這看的,超音波一樣照不到,

   

  我:我有甲減

  醫:那很容易流產哦~

  我:長庚醫生有開藥(有把藥袋照片給醫生看)

  醫:是這個藥,但常開不夠

  我:哦~

 

11/14 陰道超音波,是扁扁的,醫生:不太妙

 

11/21 長大了,鬆了一口氣,原來我還是有期待的,

     

   我:那還是扁扁的?

   醫:現在像橄欖球,開了安胎藥,要開始補充葉酸哦~

   我:好

 

11/28 醫生說扁扁皺皺的,應該是空包彈,通常不會自己排掉,

   

         安排12/2開刀。

 

11/29 小姑結婚,一大早六點就起床,到下午三點多才回到家,

 

    洗好澡弄好睡一下,睡起來廁所時,就出血,排出異物,

 

    後來我想那應該就是胚囊吧!(很多人就會說是沖到,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想純屬巧合吧了,爸拔就打電話去醫院,衛教師說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就不用手術了,等排乾淨再來看就可以了。

 

過了二、三天,肚子開始會絞痛且一直感覺有便意,超不舒服,

 

上班還是安排再去一趟醫院問一下絞痛的原因和排的是否乾淨了。

  

104/12/2 驗血報告~

開刀後頭一回,兩個值都在標準裡。

 

T4      1.51        0.74~1.64

TSH   0.765      0.35~5.5

 

12/24 超音波照出,還沒排乾淨,

   內診,天啊!超級痛,無法形容,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醫: 第一胎是自然生還是剖腹

     我: 自然生

     醫: 難怪比較能忍痛

     我: 媽呀! 我是痛到沒法子出聲了

 

12/11 超音波照出還是沒排乾淨,又清一次,痛痛痛~
 

萎縮卵 

 

空胚胎應該是指萎縮卵(Blighted ovum) ,意即是有妊娠囊卻無胎

織及心跳 ,不一定是男方或女方的問題 ,最常見是受精時

胎的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突變 ,若夫妻雙方的染色體沒有問題

,則是運氣不好的因素 ,之後懷孕還是有正常的可能 。一般是

雖然有受精但只有發展出胚囊也就是羊水囊,但並無胚胎的形

成,就好像雖然一樣是受精的雞蛋有些孵的出小雞有的孵不出

小雞一樣。一般懷孕大約6~7週間可以以陰道超音波看到胚胎與

心跳,若以腹部超音波則要等到8週左右,所以一般2個月內就可

確定懷的是否為空胚胎了。受孕胚胎終止成長,組織慢慢被身體

吸收或自然排掉,這就是所謂的萎縮卵。發生的機會有五分之一

,而其中大多數與胚胎染色體異常有關。這是常見的問題,並不

需要因此而擔心下一胎的健康。萎縮卵手術三個月後即可正常懷

孕。

 

12/21 沒出血了

 

12/24 今天工作很忙,左骨盆處抽痛,睡前出現咖啡血漬

 

12/28 今天一早,有鮮紅血和小血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JW 的頭像
    MJW

    MJW新組合

    M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